口腔保健

 

口腔保健是人體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牙齒健康是指牙齒、牙周組織、口腔相鄰部分均無組織結構與功能異常,並制訂出口腔健康標準是:牙齒清潔,無齲洞、無痛疼感,牙齦顏色正常,無出血現象,由此可以看出口腔保健要健康是指具有良好的口腔衛生健全的口腔功能及沒有口腔疾病。以下告訴你口腔保健的重要及教你如何口腔保健的方法~

 

口腔保健的重要:

人類口腔的基本構造為牙齒、舌頭和口腔黏膜,牙齒周圍有牙周韌帶,可將牙齒固定在齒槽骨上,口腔黏膜是口腔內附著在骨頭或肌肉的一層外膜,包括牙齦,牙齦附著在骨頭上,除了可以提供骨頭的外襯外,也提供豐富的神經和血管,作為牙周組織的感覺和營養之輸送,並和牙齒、牙周組織(牙周韌帶、牙骨質、齒槽骨)、舌頭等共同形成口腔的防衛系統,保護我們的健康

 

口腔保健方法如下:

口腔保健方法(1) 正確的潔牙

(去除牙菌斑及牙結石)觀念、方法與習慣牙菌斑會在我們進食後三分鐘開始長出,因此,當我們吃完東西後五分鐘內刷牙的效果最好,若無法馬上刷牙亦可先喝水漱口。

 

口腔保健方法(2) 使用牙線
牙線的主要功能是把牙齒鄰近面(牙刷的刷毛搆不到的面)的牙菌斑刮乾淨,因此牙刷和牙線其實是互補的。

 

口腔保健方法(3) 定期檢查
定期口腔檢查是口腔保健中不可忽視的一環,一般來說,每三到六個月需固定到牙科作口腔檢查,而定期檢查不但可以在疾病發生初期及早矯治,防止病情惡化,並可尋問醫師相關衛教知識,以確保牙齒的健康。


口腔保健方法(4) 叩齒方法

先靜心聚神,輕微閉口,然後上下牙齒相互輕輕叩擊數十次,所有的牙都要接觸,用力不可過大,防止咬舌。經常叩齒可增強牙齒的堅固,不易鬆動和脫落,使咀嚼力加強,促進消化機能。

口腔保健方法(5)鼓漱方法

咬牙,口內如物,用兩腮和舌做動作,反幾十次,漱口時口內多生唾液,等唾液滿口時,再分幾次慢慢下嚥,初時可能津液不多,久自然增加。鼓漱主要是為了使口腔內多生津液,以助消化並可清潔口腔,鍛煉四周肌肉,兩腮飽滿

口腔保健方法(6) 運舌方法

用舌頭在口腔裡、牙齒外、左右、上下來回轉動等到增多時鼓漱十餘下分一或幾口咽下。運舌對防治老年性口腔粘膜病,舌體萎縮有效,能刺激涎液分泌增加,滋潤胃腸,有助於脾胃功能,並能防止口苦口臭

牙垢牙石是口腔保健的敵人,牙垢是由食物殘渣、口腔黏膜脫落的上皮、唾液中的黏液及細菌等混合堆積而成的。牙垢比較軟,所以記住以上這6種口腔保健的方法,記得進食完,刷牙就能夠防止一些口腔疾病。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may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