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素  



在我們皮膚上會出現的色斑,是屬於色素障礙性皮膚疾病的一種。色斑的產生是由於黑色素沉澱所造成,而黑色素的形成,一般與人體內分泌作用是有密切相關。今天來跟大家說明黑色素形成的原因以及教你如何減少黑色素的產生~

 

形成黑色素原因1: 紫外線

陽光中的紫外線對於我們皮膚斑點的形成有極大的相關性。我們皮膚表皮層中有種黑色素細胞,會製造並分佈黑色素影響膚色;黑色素的目的就是要防止紫外線傷害深層皮膚細胞,所以當皮膚感受紫外線的傷害時就會增加黑色素的生成,這時候皮膚就會變黑;如果當黑色素的生成平衡遭到破壞,而導致過度製造及分佈不均的時候,就會產生斑點了

 

後天性斑點的形成與惡化跟紫外線的關係更是密不可分。紫外線照射不但會促進黑色素細胞分裂,更會活化其中的酪胺酸酶而產生較多的黑色素至皮膚表層。經過長期慢性的陽光曝曬後,這些過多的黑色素就很容易產生分佈不均勻的情形而導致膚色暗沉及斑點。

形成黑色素原因2: 賀爾蒙

女性每月排卵後到生理期來臨的這段時期,稱為黃體期,此時體內會大量分泌黃體素,而黃體素和下令製造麥拉寧色素的賀爾蒙,是接受來自腦部同一部分的指令而分泌的,因此當妳處於黃體期時,體內黑色素因大量分泌更容易累積,一旦忽略防曬工作,變會比平常更容易形成斑點。此外,賀爾蒙也會讓女性在懷孕期間,特別容易長斑,此外,乳暈、腋下及跨下等處,則特別容易發生黑色素沉澱

 

形成黑色素原因3: 皮膚創傷後所留下的痕跡

肌膚很可能因為痘疤發炎受傷或蚊蟲咬傷後,讓肌膚產生變黑的現象,而變黑現象的消退時間,和其受傷程度與曝曬陽光度有關,快約一個月時間,慢則會花好幾年時間,例如當妳肌膚開始長痘子後,一旦忽略防曬就會讓生長痘子的地方,進一步形成痘疤,或因為蚊蟲咬傷傷痕讓肌膚一直處於發炎狀態,形成淡褐色斑痕造成斑點出現。

 

如何減少黑色素形成:

既然黑色素是因為酪氨酸疊活性增加的緣故,因此抑制酪氨酸疊的活性,清除活性氧或自由基,減少紫外線照射,阻止氧化反應發生等,是直接減少對抗黑色素形成的有效方式。

 

對於各種色斑的防治,目前尚無特效方法,普遍認為防止黑色素的形成,減輕或淡化色素沉著,或服用具有抑制黑色素形成的維生素C、維生素E、抗自由基酵素或食用含豐富維生素C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等,或者避免日光過度照射、使用防曬化妝品或防曬用具等,都是對抗有色斑皮膚的辦法。

 

 

以上這些黑色素形成的原因要特別注意喔,多補充一些維生素或避免紫外線及皮膚受傷留下的痕跡,就可以減緩黑色素的形成唷~告訴你更快解決你黑色素的煩惱,趕快來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may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